Sunday, September 6, 2009

投资实践:简单的道理却要想十年

过去总认为本杰明·格雷厄姆的策略是顶级的投资策略,最符合商业之精神,因此总希望我的那些朋友能够共同学习这种策略,然后与我一道前进。然而很奇怪的是,他们表面上能够听从我的宣讲,也知道格雷厄姆策略的高明之处,但却从未想去改变过自己的做法 —— 总是犯相同的错误。后来我才知道,能不能成为格雷厄姆的追随者基本上取决于他们的基因,如果你有这方面的潜质,只要一接触到这个理念,你立刻就会认同的。这与沃伦·巴菲特的观点没有不同,巴菲特认为,一个人如果认同这种投资理念,5分钟之内就会接受,否则永远不会接受。因此看起来绝大多数人可能永远也不会成为格雷厄姆的追随者。根本不必为改变不了的事而努力,其实这也是非常简单的道理,但是我却想了整整十年。

不过,当我看到沃伦·巴菲特在剖析前25年的错误时,我又释然了。据说,巴菲特对以合理的价格买下一家好公司要比用便宜的价格买下一家普通的公司来的好的多的这个问题,想了很久才明白,这是因为他的 “ 反应比较慢 ” ,这其中当然有巴老的自谦。但是无论如何,假如我斗胆与巴老一比的话,这么简单的道理我却只用了十年就明白了,看起来这也真是我的幸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