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9, 2009

“世界炒股赢家”:不恋金钱爱艺术 ——世纪炒股赢家罗伊·纽伯格

“我的成功来自于我对生活的好奇心,直到现在我仍然充满好奇。我想知道事情为什么会是这样,为什么会是那样,所以我仍然充满热情地迎接每一天的到来——我要看看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样的事情,而且我知道一定能学到新的东西”。
——罗伊·纽伯格

“世界炒股赢家”这个称号可不是谁都能得的。罗伊·纽伯格却轻易地摘取了这个美誉,在他从业长达68年的职业生涯中,作为唯一同时经历过1929年大萧条和1987年股市崩溃的人,不仅两次都避免了损失,而且还在灾难中获得骄人战绩,成为一个真正“长寿”的赢家,没有一年赔过钱,连巴菲特都没能打破这个记录。他还是“共同基金之父”,在1950年创立了低佣金的“保护者”共同基金,成为合股基金的开路先锋。然而,他本人对于这些成就却全不在乎,他说:“我明白,金钱使这个世界运转,但我不相信金钱;我知道艺术不能使这个世界运转,但我相信艺术。”他最引以为傲的投资是建立了自己的博物馆,作为美国联邦艺术馆主席,追求艺术的脚步是他人生的轨迹,也是他成功的奥秘。

梵高的拥趸
1928年,一本书激发了罗伊·纽伯格一生工作的动力——《文森特·梵高》——一本梵高的传记。当时在巴黎探寻艺术的他从这本书里了解到一个伟大的艺术家生前的痛苦与悲惨,现代社会对艺术家的冷漠与不公。这给了他人生的目标:有能力大量购买那些活着的艺术家的作品,并从经济上支持他们创作。当时不到25岁的纽伯格虽然靠着遗产能过上舒适富足的生活,但是无法完成他大量购买艺术品的理想。于是1929年2月,他从欧洲返回纽约,开始了他在华尔街发家的梦想。
纽伯格很风趣地回忆他为什么要去华尔街:“‘你为什么打劫银行’?妇孺皆知的大盗威利·萨顿对这一问题的回答是:‘那儿有钱’。” “我之所以选择华尔街,也是基于同样的理由”。

唯一经历两次经济危机的人
仅仅依靠热情去闯荡华尔街显然是不够的,但是对于新人来说却至关重要。纽伯格那时的履历并不亮眼,不满19岁从纽约大学退学,在百货公司从杂务工做到采购员。好在他在那里学会了交易,并总结了一条宝贵的经验:做生意是为了赢利;如果你过于贪婪就注定失败。在华尔街谋求一席之地对于纽伯格是件陌生的事,他打算从父亲的两个朋友开始找起。第一次打电话就碰壁了,他并未联系上想要见的人。不过他并未气馁,第二个人给了他面试机会,于是纽伯格从哈里——斯蒂格利茨公司的基层开始了学习和迅速成长的过程。当年10月,纽伯格就成为了交易记录员,并开始了对股票交易的研究。
从管理自己的钱开始,纽伯格用30000美元尝试了第一笔股票交易,到5月份就涨了12%,净赚5000美元。可是随后大萧条的序幕悄然而至,股市下滑的速度更快,很快进账就全部赔光了。
恰在此时,他研究已久的美国无线电公司的股价从高达574元下降,由于1股拆分为5股,股价从114元跌至100美元。纽伯格认为无线电没有什么发展前景,他说,“即使这样,我还是觉得股价高得可笑。”他开始第一笔套利保值操作,卖空了300股无线电,也就是他所持有的股票。这明智的决定保住了他的资金,无线电股票最终竟跌至两美元。
作为唯一在华尔街经历了1929年的大萧条和1987年的股市崩溃的人,纽伯格对市场的认识理智而清晰:在萧条时期调用自己的常识,面对现实,他的市场运作手段也逐步成型。1930年3月,纽伯格成为经纪人,在哈里——斯蒂格利茨公司工作了十年,他获取了大量的、全面又宝贵的经验。

名副其实的“保护者”
五十年代,凭着为投资者办好事的理念,纽伯格创立“保护者”共同基金,史无前例地取消预付8.5%佣金的制度。刚开始基金的发展非常缓慢,几年后消息才传开,人们称投资“保护者”基金是一项明智的投资。从最初的15万美元增长到1976年的7400万美元,再到1997年的80亿美金,“保护者”赢得了良好的声誉。

最遗憾与最明智的投资
想在华尔街永远正确是不可能的。纽伯格在华尔街犯的最大一个错误就是让一个巨大的潜力股从手中溜走。1960年春天,纽伯格公司看重了Minute Maid橙汁公司,并成为其最大的股东。9月份,可口可乐公司吞并了这家公司,纽伯格因为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及其他软饮料公司存在着激烈竞争,就把持有的股票卖掉了。事后他虽然懊悔不已,但这并不妨碍他已经取得了应有的“合理获利”。他的投资理念和巴菲特有所区别,他只要正确、客观地观察事物,不认为长期固守一项决策是一种好办法。
纽伯格对于金钱的豁达和对于艺术的狂热实在是鲜明的对比。最令他快乐的,也是他称之为最明智的投资,便是纽伯格自己的博物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