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9, 2013

这个世界充满谎言,谁都逃避不了欺骗

昨天,把45集陈小春版本的鹿鼎记 看完了。看完了,心里很空落落的,感觉好似失去了什么
  
  最后42集很关键,康熙皇帝知道了韦小宝的身份
  
  那么对他的态度多少是不同了,几年后有了子嗣,连对话都让小宝要先思虑过后才能出口
  
  
  
  皇帝这边,天地会这边,都逼着他,逼着他
  他怎么办!
  
  是的,忠义,小宝都做到了,他既没有背叛皇帝,也没有对不起天地会
  在那山洞快要坍塌的紧要关头,他既救了皇帝,又不扔下被下了蒙汗药的天地会的弟兄
  
  
  
  小宝对索额图说:“他们(天地会的兄弟)不仁,我不能不义。”
  可见他是真正的学到了陈近南的 仁义之气
  
  他和皇帝是兄弟,和天地会的是兄弟,他如此对这样误解胁迫威逼他的两方,都做到了仁义
  不得不说,就算,几集前他如此“荒淫”,也可以接受
  
  
  
  人物需要正面化,需要衬托,阿珂遭到郑克爽得迫害和辱骂时,才想起韦小宝当初对她的轻薄和“誓言”
  
  才发现,那个愿意发誓誓死都要娶她的人,那个一度轻薄她而又对她的打骂甚至杀念都不在乎的人,那个一度破坏她和郑克爽的“姻缘”而死缠不休的人,那个一而再再而三得寻找她为她苦闷担心她放心不下她的人,才是真正在乎她爱她的人啊!
  
  
  
  虽然韦小宝对阿珂 采用了 “迷奸”的卑劣手段,而且还“强奸”他人老婆(神龙教教主夫人)
  可是,试问,为什么每个女子到最后都愿意跟他,愿意不在意他的“三心二意”的爱情
  
  愿意和其他六个女子一同分享这个男人
  那是,这个男人虽然贪生怕死,虽然贪图小利,虽然油嘴滑舌,虽然没有上层的武功
  
  但是,他运用了他的聪明伶俐的头脑借助自己的“权力”一而再再而三得保护自己的老婆,他无论对皇帝还是天地会,都算得上“好兄弟,讲义气。”
  
  所以,七个女子知道他的为人,知道他的忠义之心,仁义之气,都愿意和睦相处跟他一辈子
  
  
  
  虽然韦小宝对 多隆那一刺,让我大为震惊,但危机关头,剧本既然如此要求,那么就必然要“以你之小我,完成我之大我”
  
  所以事后小宝看到还健在人世的多隆时,愿意把郑克爽欠他的三百八十万两(要知道,当时皇帝为了替台湾受灾的人民筹集款项,让宫中省吃俭用也才省下50万两而已)都送给多隆
  
  虽然当初那一刀,要是多隆死了,就算是再多的钱也是赔不过来的
  小宝这么做,也算弥补过失了
  
  
  
  再说神龙教教主夫人——荃姐姐,剧里不足之一,就是结尾那几集过于仓促
  
  对于荃姐姐对韦小宝的感情变化,没有再加点戏份来刻画
  
  以至于,从陸高轩和胖头陀拿大喇嘛桑结和蒙古王子换回苏荃之后,到洪教主与其他人大打出手时苏荃却要跟着韦小宝走,让我对这中间连一点过渡都没有的感情产生了丝丝怀疑
  
  不过,剧情没有添加这部分的需要,那么我再怀疑也没什么意思。
  
  
  
  再说方怡,我对这个女人不满的地方是,她三番四次得害小宝
  
  我知道,站在她的立场来说,小宝是不够关心她,明明有四十二章经却不拿去换她和沐剑屏
  
  害她们在神龙岛上受苦
  
  可是一次两次也罢,虽然她可能不是自愿的,但我就是有点看不下去
  
  但是,我们的韦小宝同学,却很能忍受她的不是并且还报有一颗仁爱的心,不计前嫌原谅了方怡
  
  可见,小宝是重情重义之人
  
  
  
  
  双儿对韦小宝来说是最了解他最细心最“宽宏大量”的人
  
  她不仅帮韦小宝找他的“俏老婆”而且,还为了知道小宝的下落而冒险进入深宫来寻找小宝
  
  这份情意,连看守的亲兵和多隆大哥 都为之感动,问其有无姐妹,好娶这样重情重义的女子为妻
  
  
  
  曾柔和沐剑屏算是此剧中,一直都很乖巧的两个老婆了
  曾柔戏份不算多,但也可以见出她一直收藏着那三颗筛子对小宝的心意
  
  沐剑屏在整部剧中都是很乖巧的一个女孩,虽然韦小宝觉得她是个“傻丫头”,但是也是好女孩
  多次在方怡面前为小宝说情,害羞可爱的样子,我很喜欢
  
  
  
  最后说建宁公主了,对于公主的脾性我不是很能接受
  但是她对韦小宝也算是情到深处为其死也愿意的地步
  虽然,他们两个简直就是一对活宝,又气又搞笑
  
  最经典之一是,韦小宝带七个老婆跪在陈近南的坟前,希望师傅早点投胎,入其夫人之腹成其子
  
  建宁公主却说,那我宁愿不生儿子
  
  小宝很是经典来了一句:“生儿子有赏,生女儿自己养!”
  
  公主呜呜的哭了
  两人的玩笑事其实挺多的,在此也就不多说了
   
  
  韦小宝从一开始进入我的视野,他就在说谎,对亲人、对朋友、对“坏人”、对师傅、对任何人,他都说过谎;整部戏里,他练就了一套极为完满的谎话套路
  
  武功不成,谎话连篇
  但是,就是这样机灵的谎话一次又一次得让他逃离了难关、逃离了鬼门关
  不仅升官发财而且还赢得美人心
  
  
  
  鹿鼎记,这个故事很深刻,很深刻
  
  它告诉我,这个世界充满了谎言,谁都逃避不了欺骗!
  真的,真的如此
  
  我一点都不讨厌韦小宝的谎话,反倒是,我觉得很真实很真实,
  
  我最喜欢的一段要数小宝数落刘一舟那段,在吴三桂面前抖露了自己所有的真实身份,还一路开杀并将局面反掰回来,让刘一舟落得个欺瞒的境地
  
  这一招太绝太狠太精彩,我来回看了三次
  
  
  
  鹿鼎记,还让我明白,人都是贪生怕死的,但也是人之常情
  人都是贪图富贵,希望自己的地位(官位)、权力越来越大
  不为政也为财,人世不过而已
  
  同时还应证了“人不为己,天诛地灭”这句话的深刻道理
  
  但是,它也说明了,朋友(兄弟)很重要,宁死都不能出卖朋友,因此才得忠义而字的小宝
  在我眼中如此完满如此让人喜欢
  
  
  
  韦小宝,身上体现了世人身上的各种不是
  
  但就是这种常人身上的不是,让我觉得真实觉得喜欢
  
  你敢说自己没有他身上任何一种缺点,我不信!
  
  就是陈小春如此将韦小宝活生生得演绎在我的面前,如此,我不能接受其它任何版本的韦小宝
  
  如此,我才对多年前一直没有完全看完的此部 鹿鼎记 观后之感 如此这般
  
  
  
我想这是一部很好的教育片子,它让我看清楚人世,看清楚人世中的种种,种种之中的丑恶和美好
  
而这,就是真实
一个不会武功却胜过那些仁义道德 遵守清规戒律的人百倍
  
  一个人不可能正直到没有一丝人类的缺点
  
  首先,说谎就是,你不可能不说谎,而经常说谎也不见得是坏事,但看你说在哪方面
  
  韦小宝,一个十句有九句都可能是谎话的人物,道尽了人世百态
  
  就是这样一个谎话连篇油嘴滑舌机灵过人不出卖朋友的人物,让我喜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