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9, 2013

杨受成:《争气》的背后

作为香港英皇集团主席的杨受成博士,一生充满戏剧性的传奇,他的自传《争气》(陶杰执笔),记录了他风云变色的前半生。传记讲述了杨家父子在商海中浮浮沉 沉,几经起落,从逆境中翻身的「打不死」的传奇。杨受成的故事,就是香港的真相,杨受成的灵魂折射出真正的香港精神。要阅读战后六十年的香港,必先要阅读 杨受成。
杨受成的父亲杨成20多岁从潮安县只身到香港闯天下,做过苦力,卖旧表、旧眼镜、墨水笔,摆地摊,辛勤地积累了一小笔资金,1942年在上海街买了一个舖 位,取名「成安记」,经营钟表零售和维修,曾风光一时,不过因为误堕天仙局陷阱,家财尽失兼欠下一身债。眼见家道中落,父亲受债主侮辱,十多岁的杨受成逃 学到街头向洋人兜售手表帮补家计。又为表行奔走,助父打天下。到二十岁便向父亲借钱自立门户,于弥敦道买第一间舖,迈出建立自己王国的第一步。
对于自己在做生意方面的才能,杨受成在采访时说道:“说到做生意,我父亲绝对不是正面教材,他是个好人,一生勤俭敬业,虽有头脑,但性格内向不善交际,欠 冒险进取精神,只是守住上海街的成安记,实不算杰出生意人。不过,他教识我许多人生哲理,营商守则我一生受用。”
杨受成行走江湖几十载,段段经历都艰辛惊险,他在回忆自己的商场打拼经历时,认为最难忘的就是1983年8月30日他的上市公司『好世界地产』因投资过 度,资不抵债,遭清盘,欠债三亿,豪宅、游艇、金卡、名车全被没收,面临破产,身无长物的屈辱,他从大老板变月薪二万的打工仔,还要撑起一个家族的重担, 经历世态炎凉的场面。其后为求翻身,破釜沉舟,只身往科威特做金融生意,那段苦难岁月让他始终铭记于心。这段经历也让杨受成从此学识了商场如人生,要知所 进退。
“我生平做人哲学,千头万绪,可提炼为两字:『争气』。面对四周的奚落与嘲辱,我必固守『争气』原则,遇到命运的挫折压力,必冷静应对。青年人读完书就想 向上爬是应该,但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不必急于赚快钱,应该一步步来,打好根基,做事要勤力,不要怕蚀底。”这就是杨受成的“争气”之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