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4, 2009

往事 - Tan81

毕业后,要做的事情,都是在英国的那段时间决定的。虽然我用了4年时间来完成工程学士,可是我却在毕业后,只用了它3个月。过后,我都是没有打工。

虽然在毕业后,决定不要受雇佣,可是我在英国念书的2年多时光,都是在餐馆做工。可以说是全职的工作。有时甚至为了工作,隔天没有去上课。

每天放学后,我都是乘搭4点多的巴士,赶着去上班。通常都在午夜才下班。

就在那2年多的日子,我每天都想着同一个问题。毕业后,我是否依然喜欢成为一个雇员的生活?是否每天都为了生活需要的资金,准时去上班?

由于自己看了不少Robert Kiyosaki 的书籍,更加对于这样的生活,感到心理不平衡。那一年,忘了是哪一个月。来了一个新的Part Timer。他只在星期六工作一天。他比我年长几年。我们开始从闲聊到熟悉。有一天,我们就聊到了《穷爸爸。富爸爸》的这本书。原来他也是这本书的爱好者。那时,我只是学生,他已经在一家研发电子医疗器材的企业就业,拿着令我羡慕的薪水。星期六来工作,只是打发时间和避免自己出去花钱而已。

更让我惊讶的是他并不满足于自己的稳定、高薪的工作(我是如此认为和羡慕他可以在英国工作)。他竟然也想要创业,拥有被动收入。我们就开始在周末的工作空闲的时间,开始设想许多疯狂的Idea。

结果,他就成为了我人生中的第一位生意伙伴。我们尝试了许多方式,都失败。其中有些是疯狂的想法,例如在夏日的海滩边,售卖Coca Cola。我们在Tesco 买24罐的便宜汽水,零售的价格,可以1赚3。利润非常可观。可惜,因为没有小贩的执照,被当地的议会警告。由于他要白天上班,我就成为跑腿,负责拜访当地市议会,尝试了解申请小贩的过程。结果很不幸的,海滩的一代被规划为Herritage,我们是不被允许售卖任何物品的。汽水只好在夏天时,拿来招呼朋友。

我自己也在Ebay 开始售卖手机。英国的手机竞争很激烈,所以时常有大减价。我都会利用逛街的闲暇时间,了解最新的减价配套。如果没有记错,在英国的两年,我贩卖了20+台手机。曾经有个大马的朋友还询问我,是否可以邮寄大马,他负责在大马兜售。可惜的是,有几个朋友的邮寄都被海关截查和充公,我们只好作罢。

之后,我们也设计了一些双用水喉开关、买卖汽车橡胶、周末摆卖地摊等。全部都失败告终。

我的生意伙伴最后找到了一个方法,就是进口日本汽车。我们结合了3个人的资金,进口了2辆汽车。盈亏各半,而且后来发现有人以集团经营,我们也作罢。经过了几次的教训,我们发现了生意不是只要利润,还要是合法注册和有法律保障的。最后,我们决定设立一家进口公司和买卖20尺、半个货柜的跑车车座。初期资本大约是10千英镑。

时间最多的人,依然是我。我每天只是晚上工作8个小时,早上都是无所事事的。所以一切关于公司注册和进口的条例,都是我的工作。

很幸运的,我就是如此接受了第一次的创业教育。回到大马后,我又很幸运的,接受了第二次的创业教育。3年的过程,的确帮助了我很多。

当地的市议会为了鼓励本地人创立SME,他们会为企业家资助一位生意顾问。对于创业家而言,一切协助,都是免费的。我就是这样得到了一位免费的生意顾问,他是一位特许会计师。每个星期二,我都会和他会面1-2个小时,解决所有开始创业的问题。他也会提供许多我需要的部门联络号码。最重要的是,他教导了我如何规划初期的资本开销,更为我们的生意制定了进度表。一开始,我们3个人都是兼职。所以我们必须知道,要冲击多少的营业额,才可以成为全职的企业家。他也指导了我许多关于税收的制度。英国有个特定的条例,鼓励小型企业家。凡是盈利达到300,000英镑一年的公司,都可以获得特别的19%的税收率。少过或多过500,000的公司,都付高税收。英国还有很复杂的National Insurance制度 (类似本地的EPF)。如何利用NI 来合法的降低自己要付的税收,也是一门学问。虽然许多细节,我都忘记了。不过,那是我第一次了解富爸爸关于付税的教育。原来收入在右边象限的人,真的可以自由的选择自己要付的税。

在英国,这个问题更明显。个人税收的最高征税率是40% 。所以有些公司的雇员宁可不要老板加薪水。没有亲自体会这些奥妙,很少人可以看到右边的人在税收方面的优势。

就是因为决心要创业,所以我把自己省下来的钱,投入自己的第一家公司。也是因为如此,我错过了和朋友一起Backpack 欧洲的机会。当时,我就在想,有朝一日,我还是会回来欧洲,实现当初没有完成的梦想。当时,也收到银行的Offer,借贷1000英镑,年利息是6.5% 。我也借了这笔钱。这也是我第一次借钱来创业。

世事难以预料,我的签证满了过后,自己决定不再回去英国。所以,我们的生意,到最后也分崩离析。至于投入的资金,我也没有向伙伴要。因为他们的确付出了许多。

经过了在英国的这一段路,虽然没有成功过,不过我自己却找到了我要的人生路。我拒绝了“毕业后,找一份好的工作,赚取稳定的薪水”– 成为雇员的想法。所以,我在大马的过渡期,在工厂就业了3个月,就辞职了。

时间过得很快,就这样5年了。

中间的许多风雨,也是很艰辛的。可是我还是坚持没有回到打工的环境,拒绝了“稳定薪水”的诱惑。

2007年,我面临了另外一个重大的打击。我的事业完全失败,要重新开始。

就在茫然和一切准备从新开始的时候,还好让我遇上了另外一位财务的导师。那就是T。Harv Eker。我只花了半年的时间,就重新创立了我的收入。 同时,也是在那个时候,规划自己的股市投资。自己在股市的最后一次交易,好像是2004年卖出所有的股票。2007年,是自己重新开始认识投资。过后的2年摸索经过,你们都可以从我的部落格和Cari 的分享获知了。

虽然目前的收入,已经是当初受薪的3倍,不过自己还是需要使用时间来换取。没有办法做到被动收入。

不过,我和我的另外一半,都找到了我们愿意终生奉献的事业。只是我们自己没有给机会自己,来发挥最大的潜能。

生意上,我们已经确认了我们的行业。
股市里,我们也找到自己的投资目标。
房产投资,目前我们还正在尝试。

和大家分享这一段,都是鼓励大家多在自己的财务上,继续受教育,尝试改变自己的收入来源。也许你会发现一些不同的事情。

许多时候,要走过了,才知道。要痛过了,才会珍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