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 2018

黑幼龍:能從谷底站起來,都是抱著「希望」的人

黑幼龍,這位大家耳熟能詳的潛能開發與溝通大師,在一年多前走過了罹癌的危機,他說:「不管面對的是全面性的、全世界性的,或是個人的危機,能夠在這個谷底站起來的人,常常不是因為他比較有錢、比較有學問,或是身體比較好,而是他對未來常常抱著希望。」透著光芒的眼神,黑幼龍誠摰地說:「這一點,尤其現在經濟不景氣,其實很值得我們想一想‧」
從生命谷底出發,重新認識生命
二十年多前,黑幼龍引進「卡內基訓練」,在台灣獲得極大的迴響與成功,在他的管理與領導下,台灣自1993年以來連續15年獲得全世界「卡內基訓練」業績第一名。不過,善於溝通、激發潛能的訓練大師,在面臨生死的一瞬,也如常人般脆弱。一次身體檢查中,發現血液中PSA值(罹患攝護腺癌的指數)過高,「我也緊張啊,我也慌亂了……」黑幼龍眉頭緊皺地似乎重歷了當時的心情。
當危機、壓力衝擊而來,試煉著黑幼龍的是,「保持正向態度」的「理論與實踐」是否能在自己的身上劃上等號。傾訴、禱告與閱讀是他維持正向思考的方式。他形容,祈禱是把人有限的力量,跟宇宙無限的力量結合,而傾訴則是讓自己情緒不再向下低沈。
歷時將近8個月,連續做了兩次切片檢查,PSA指數降低,解除了罹癌的警報。黑幼龍敘述這段往事,隨著死亡威脅的遠離,臉上的線條漸漸柔和:「我不敢講純粹因為我正向態度帶來的改變,可是一定有影響!」
沒有高調的說教,以自身的實例、小故事闡述人生哲理,黑幼龍用的方式令人感同身受,更容易激發心中那份潛藏的對生命的熱情。走過了生死大關,他說,這讓自己更懂得感恩,或許也因為如此,他一再強調「態度正向」與「積極面對人生」的重要性。
永遠有願景,才是「倖存者
黑幼龍從一個小故事中獲得啟發,他發現了「倖存者」活下來的力量。一位奧地利的心理學家弗蘭克(Viktor E. Frankl)在二次世界大戰中遭到德國納粹囚禁於惡名昭彰的奧斯威辛集中營,黑幼龍說:「弗蘭克的全家人都死在集中營,只有他存活。他說:『即使在最惡劣的狀況下,在人間地獄,那些能夠活下來、能夠走出集中營的人,常常不是身強力壯、健康的人,而都是對未來抱有希望者。我要活著出去看我的小女兒、我要活著出去結婚、我要活著出去創業、我要活著出去寫一本書………』永遠有一種願景的人活下來了!」
今日的黑幼龍構築的「卡內基版圖」,擴及台灣與大陸,「成功」在他身上刻劃出的不是商業氣息,而是一種近似學者般的紳士風度。他笑著說自己當年是一個考不上大學的小子,是一個交不到女朋友的窮軍人。不過,到後來,他卻娶了一位才貌雙全的台大醫學院高材生當妻子;也主持過電視節目「新武器大觀」;更成為美國卡內基在台的經營者。「其實也不是我比較努力,也不是我比較用功,也不是我……可能那(年輕)時候,才20歲出頭啊,我對我的未來,沒有絕望!」講到這兒,黑幼龍嘴角下的兩個小酒窩,因為主人開懷的笑容更為明顯。
他再次引用遭受迫害的猶太籍心理學家的案例,「這位心理學家他還說,在集中營裡邊,同樣的打擊發生在兩個不同的人身上,一個人是憤怒要報復、要報仇;另外一個人是包容、寬恕。這個人選擇的是絕望;那個人選擇的是希望,選擇希望的人認為挫折過了以後,你就自由了,你就可以活下來了。」
樂觀態度也似漣漪傳播?
帶著笑容的黑幼龍,語調轉為高昂地提出忠告:「很奇怪,一旦你抱著正向樂觀的態度,你人也不一樣了。你去跟人家談話的時候,人家覺得你好正向喔,你都沒有放棄,人家對你有不同的感受。如果我已經垂頭喪氣了,對未來抱著沒有希望,多半你去找工作,或是跟人家談話,人家一定感受得到。」
近來,美國哈佛大學的一份研究報告指出,一個人的快樂會像水面的漣漪一樣,傳播到三層社會關係以外。或許,這個道理用在「樂觀態度」上,也可以得到同樣的實驗結果。
黑幼龍還提出這樣的警告:「今天遭遇這個狀況的時候,我們要抱著希望,簡單的說,沒有抱著希望的人,就算你現在沒有被裁掉,你覺得還不錯,(可是)還是很危險,因為到後來,你會發現,常常能夠留下來的,是(那些)對未來有正向態度的人。」
因此,面對失業,被裁員的危機,黑幼龍的看法是:「被公司裁員,有時候是全面性的,常常先走的都是比較消極的人,很冷漠啊、沒有熱忱、很容易跟人家起衝突,這些人都是第一批走的。」
黑幼龍接著說:「我的新竹科學園區好多朋友告訴我說,如果有一個工程師天天悶悶不樂,好像人家都欠他錢的樣子,消極啦,與人起衝突。這種人通常三個月到六個月就離職了,也許是公司不讓他作,或錈自己辭職。而這個人很可能是名校畢業的。」
父母對小孩最大的寄望往往就是考取好學校,有好成績,將來有好發展。「不過,好不容易費了九牛二虎之力,常常加班開夜車K書,成績好,去念了台大,但是到最後還是不如意。」
高學歷與溝通能力,熟輕熟重?
黑幼龍點出了一個癥結:「我們未來的一生在職?上、家庭、生活中,溝通能力扮演一個很重要的因素,而不是我們的學歷。」他比喻:「每年台灣大約2,000名醫學院畢業的學生,這2,000人都考取了醫師執照,都經過醫學院7年的教育,但是10年以後,這2,000個醫生,命運與成就都不一樣。」他認為溝通能力好壞是關鍵因素。
黑立國是黑幼龍第二個孩子,在美國華盛頓大學醫學院當醫生,39歲的他,已被提拔當副院長。「有那麼多資深的人,主任啊、主治醫師啊,還有他的老師、教授,怎麼會想到他呢?人家告訴他,關鍵原因就是他的溝通能力。他在開會的時候怎麼樣溝通,他的發言常常很得體,部門跟部門有問題,他怎樣去溝通。」虎父無犬子,黑幼龍雖然語氣平和,不過神采飛揚,為人父的驕傲盡在其中。
而溝通能力等於口材嗎?黑幼龍破了這個迷思,「溝通,常常不是因為你很會講話,不是!溝通,常常是你很聽。」
虛偽的讚美似一張偽鈔
他強調:「虛偽的讚美好像是一張偽鈔!」他說:「你用(虛偽的讚美)出去,後來會找你麻煩,因為通常別人會聽得出來是真的、是假的?就像花言巧語,大概第一次有效,或者剛剛見面前面幾分鐘有效,如果是長期交朋友,長期的同事,很快就知道你是說好聽的,很快的,這種人就會自食其果。」
「傾聽、微笑、支持,給予對方及時善意的反應,談對方感興趣的話題,真誠態度,是溝通能力好與否的關鍵。」黑幼龍用他招牌的笑容,下了這樣一個註解。
47歲才開始轉業經營卡內基訓練課程,在他人眼中,步入中年的黑幼龍,有4個求學中的孩子,家庭的開銷龐大,轉換跑道存在著更大的風險與壓力,不過他卻說:「我知道,我真正要做有興趣的!」
「蘋果電腦的老闆史蒂夫‧賈希斯(Steve Jobs)到耶魯大學畢業典禮演講時說:『我只能告訴你們一樣事情,你們將來做的工作一定要你們喜歡的,只有這樣,你們才能夠做得好,才能有競爭力!』」
走出谷底,才有機會另攀高峰
危機是轉機?低潮、挫折對於人們來說,或許是一個轉捩點,一個盤整自我、內省自我的機會,也可以是重新再出發的好時機!
黑幼龍誠摰地期勉正在遭受失業之苦與擔憂失業的讀者:「將來人的一生,這絕對不是最後一個危機,不要說全面的,個別的還有好多事情,所以我們要好好地過我們的一生。」
走出谷底,才能發現自己是否正走上另一個高峰,黑幼龍以三句話做為這次訪談的最後祝福:「第一,祈求上蒼給我一顆平靜的心靈,去接受我不能改變的事情;第二,請賜給我勇氣去改變那些可以改變的事情;最後就是,祈求上蒼賜給我智慧,去分辨這兩者的不同。」
而他給失業者家人的忠告則是:「不指責、不批評、不抱怨,給予讚美跟支持。」
相信永恆的生命
走路是他喜歡的運動,看電影是他最喜愛的娛樂。信仰天主教的黑幼龍說他「相信永恆的生命」,也認為人是有靈魂,死亡,不過是在世界上告一段落。「我覺得死後有生命,我感覺這個生命還在延續。」
破局而出
走進他位於台北市的辦公室,一整面落地窗讓人視野頓時遼闊起來。黑幼龍不好意思地告訴我們:「辦公室沒整理,很亂。」在他的提醒下,我們才注意到桌上幾個未歸檔的文件。其實在我們看來,幾個文件夾並沒有與井然有序的擺設造成衝突,反而顯露出主人性格隨和的一面。角落上有一桌的獎牌、獎座,他拿起一個出版社贈與的獎項,笑容可鞠地說:「這個獎牌,代表的不是我書賣多少本,而是因為那本書激勵了人心啊……」《破局而出》是他撰寫的15本勵志書籍中的一本,15萬冊的銷售佳績,似乎不是黑幼龍眼中的重點。
談到自身事業的成功,他沒有過多的言詞,不過談到經營大師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辦公室裡掛著一張已泛黃、超過50年的卡內基訓練畢業證書,黑幼龍的語氣轉而開心且興奮,炯炯有神的雙眼顯得自信愉悅:「巴菲特有一本新的書—他的自傳《雪球》(Snowboll),是唯一授權寫的自傳。在這本書裡他提到了我們的訓練16次耶!16個地方談到卡內基訓練對他帶來了多大的改變!」
而人生的成功與價值的追求,目標為何呢?
今年1月份美國韜睿人力資源諮詢公司發布的研究報告顯示,在全球的經濟危機中,美國職?人士最為關切的是就業安全感。而幾個月前,他們最關心是工作與家庭之間的平衡。
黑幼龍像一位長者,像一個父親,低沈且帶磁性的聲音表達了他的看法:「卡內基最終的目的是希望每一個人皆能獲得圓滿幸福的生活。」
家庭幸福
已經當了祖父,擁有五個孫子、五個孫女的黑幼龍,家庭幸福。妻子兒女都在事業上有所成就,但他說,最令他感到驕傲的是,其中一個兒子認養了一個東埔寨的孤兒。「他很累,為甚麼還要領養一個孩子?因為,他認為自己過的不錯的話,把自己幸福家庭跟別的小孩分享,這個願望代表光是捐錢是做不到的」黑幼龍舉過無數的小故事作為案例,這個實例卻讓他臉上光彩無限。
總是循著「正面對待生命」的黑幼龍,熱愛工作與生活,撰寫一本虛幻小說則是他目前最大的新願望,他用活力十足的口氣告訴我們:「我可以不用上班,但我不會退休,我喜歡做的事情要繼續做,好比說教學、演講、寫作,這個可以一直做下去。」黑幼龍用行動宣示著自己積極的人生態度與對生命的熱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