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30, 2009

话说心态(下)

心态不稳,主要表现在下跌时的恐惧。恐惧来自于三个方面,恐惧来源于非闲钱,恐惧来源于未知价值,恐惧来源于贪婪,这是价值投资者心理成熟的三要素,也是走向成熟的三部曲。

当你解决了以上两个问题后,今天我想说的是:平和的心态来自于合理的预期收益率,来自于与自己能力所匹配的预期收益率。

在我看来,这个贪婪的原因是心理恐惧的首要因素。不过,我知道,这是个很难说清楚的问题,因为大多数人难以认识到这个问题。所以,我可能会罗嗦但说不到点子上。
股市之黑,难以描述。最可怜的是追涨杀跌、乐此不彼的散户,任人宰割。很多人进入股市的目的是发财,一夜暴富,提高生活质量。可惜的是,事与愿违,大多数在股市注定是奉献者或者说成为亏损一族。

这其中的缘由,归根结底:都是贪婪惹的祸!
当我写下这个标题时,我知道,多数人不会同意我这个判断。人性有两大弱点,贪婪与恐惧,这两大弱点,足以让正常人、聪明人的思维或者说人性扭曲。但恐惧怎么可能来源于贪婪呢?
我相信,由于这几天银行股的连续下跌,很多人会恐惧,不知道什么时候见底?人心惶惶,怀疑价值的有之,怀疑自己的有之,怀疑我的更多。我用一句话来总结就是:恐惧来源于贪婪,都是贪婪惹的祸!
假如用一句话来解释就是:假如你不贪婪,那么你恐惧什么?没什么可恐惧的!

在这里的老朋友们大多数持有银行股,我在年初的时候就发表过一个《银行股十年十倍》的分析报告。至今,这个分析报告依然有效,没必要修改。就因为银行股其实是个稳定型成长性或者说弱周期行业,决不是某些人所说的强周期行业。当然,其中也会存在着起起伏伏。
假如你相信这个未来 “ 银行股十年十倍 ” ,那么,目前的下跌算什么?无非就是过程中的波动而已,到时候所获就是了,没什么可恐惧的。

当然,假如你压根儿不相信这个“银行股十年十倍”的分析报告,那么你完全有理由恐惧。其次,假如你不满足于这个十年十倍的收益,那么你的恐惧完全有道理,这就是我今天想说的问题。
十年十倍的收益意味着什么呢?十年十倍意味着年均复利26%。连续十年的年均26%复利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你在证券市场可以列入高手的行列,大部分基金同志们还做不到(老鼠仓除外)呢。
你要知道,股神巴菲特的年均复利好像是23%,华尔街顶尖基金高手林奇的年均复利29%。你想成为世界第一股神?你想成为世界第一富豪?你想获取全世界的财富为个人所有,把你私有化以后的工商银行随手送给你的情人说小意思小意思?

其实,我知道你也不会如此去想,也不敢如此想。那么,如此,你,还怕什么?恐惧什么?
其实,其深层次原因就是你想多多赚钱,贪婪的赚钱。所以,我说,恐惧来源于贪婪!
其实,让我说,你与其去恐惧,还不如去认真的研究一下我《银行股十年十倍》的分析报告,看看其中是否有道理?看看有没有明显的漏洞?看看是否能真正的实现这个十年十倍的问题。等待着你觉得没问题的时候,你的恐惧就会自然而然的消除。

另外,不要眼红那些一年一倍的高手,那是不能持续的,最起码我还没见过能长期一年一倍的人物。假如有,那么他肯定是个天才,而且必然是潜在的世界首富,我们只能佩服而不能眼红。
在这里,我可以大言不惭的和心存恐惧的朋友们说,就长期来说,我还没有看见过能超过我的人物。但一时一地超过我的人比比皆是,在这里的老朋友中就有很多。
我去那个《银行股十年十倍》的分析报告看了一下,在那里我并没有把计算附表附在里面,现在我就把那个附表放在下面吧。

银行股未来十年十倍 投入1万元
在这个表格中,投资于银行股的十年以后的结果是9.89倍。年均复利25.75%。在这里,并没有每年做差价的收益,就是傻傻的拿着不动的收益。当然,在这里需要说明的是,这个银行股十年十倍只是个概念,并不是肯定有十年十倍的收益,有可能不到,有可能超过。同时,现在需要说明的是,目前传闻中的资本充足率、次级债的或有可能的政策调整,并不影响这个预期收益率。
对于我们在未来的投资过程中需要对照的就三个数据,一是经营业绩的增长率;二是当前的市场估值即市盈率;三是你的实际当期收益率。假如收益率水平超过市盈率水平,那么就说明没问题;假如收益率低于市盈率水平,那么就说明你的选择有问题,或者是业绩的成长性有问题。至于说采用动态市盈率还是静态市盈率为基准的问题,这个完全可以用你自己的想法来决定。

比如说,09年相对应的市盈率是12倍,收益率是66%。就拿我现在实验帐户的浦发银行来说,08年的每股净利润是1.58元,按照12倍的市盈率计算就是18元,实际上今天上午浦发的收盘价是19元,今年的收益率是99%,收益率超过这个市盈率预测值,就说明我们已经超额完成了这个计划。而且,收益率的超额幅度大于市盈率的超额幅度,那么就没什么可怕的。在这里,假如我按照09年的每股净利润来计算这个市盈率,那么就更低。

也就是说,在未来的投资过程中,假如这个收益率你刚刚达标,但手中股票的市盈率水平却超过了预测市盈率水平,那么就说明有问题了。得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
另外,我向朋友们建议:当你为下跌而恐惧时,就去认真的阅读一下这个《银行股十年十倍》的分析报告,也许,就能减轻你的恐惧感。我想,等待着你烂熟于心的时刻,你的恐惧会自然的消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