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3, 2014

巴菲特研究专家刘建位:选择股票无需高学历高智商


2013-10-11   

汇添富基金管理公司首席投资理财师,巴菲特研究专家,复旦大学国际金融硕士,上海社会科学经济学博士,有13年证券从业经历,巴菲特长期价值投资策略研究者和传播者。从1999年起专著研究巴菲特,先后出版了多部研究巴菲特的书籍,包括《巴菲特股票投资策略》、《跟大师学投资》等。
各位武汉的朋友,各位《21世纪经济报道》的会员,还有我们完美公司的各位领导,跟贵宾,很高兴今天能够来到武汉跟大家交流。我来过武汉好几次了,也跟《21世纪经济报道》合作给很多次,很高兴今天能够继续跟《21世纪经济报道》合作,跟大家交流。我本人不是教授,在学校里好不容易拿到了一个博士,但却是不是博士,我是首席投资理财师,我先按照我们证监会的规定,先做一个法则声明,我所讲的全部内容,不代表我的单位,也不代表巴菲特研究内容,只是我自己的一些心得。我在《21世纪经济报道》也有专栏,不用记笔记,就相当于我们聊聊。
今天我想先告诉大家,我要讲什么问题。就是我想告诉大家,通货膨胀有多严重?35年吃掉了我们八成的财富,不多,还给你留了八成。国债,黄金,这些投资理财工具,哪些最能抵抗通胀呢?毫无疑问,十年十倍股在哪里?我给大家介绍一下巴菲特选股十招。我想讲1个半小时左右,我一讲就会停不住,一直让我讲会讲到明天吃早饭,所以我一超时,大家赶紧把我抬下去。我在央视做了十期学习巴菲特,这是07年的时候,当时股市3000多点,一讲完,涨到6000多点。大家说,刘老师,07年我们见过你,现在好像是山寨版的了。为什么?大家看一下,因为我的上面有一点变化。我的发型为什么有了这么重大的变化呢?
什么好不好,就要看价值指数。股市从6000多点跌到2000多点,但是这两年有一个市场一直上升。房地产市场。我前年来武汉的房价那么低,现在涨这么高。这两年最成功的行业是房地产企业。我想问一下,最成功的房地产大富豪是谁?王石。王石年薪就是好几千万。第二个是谁?万达确确实实比较成功,还有一个年轻的帅哥,潘石屹,还有一个特别能讲的,最能讲段子的,冯仑。他们为什么成功呢?我做了深入的研究,王石本人是高干子弟,他先从大连倒车皮,倒玉米,后来不行了,就开始做房地产。他不送礼,不行贿,拿不到好地,做得很艰难。然后他很苦恼,就去登山,登山换了发型,接着他的房地产事业蒸蒸日上,他的婚姻生活也更加成功了,弄得更加年轻更加漂亮了。这个是冯仑,原来是标准的教授,后来他来做房地产,亏到什么程度?火车票都买不起了。然后他换了个发型,事业蒸蒸日上,生意都做到美国了。潘石屹,以前做得也很差,以前是财务总监,后来穷的叮当响,后来没办法,换了个发型,成了某年的中国首富,我研究了一下这三个人,要成功,换发型。
这个人见过吗?刚才我跟岳总在下面交流,他原来是搞脑黄金,结果铺的摊子太大,真搞黄了。他是中国最大的负翁,连手机费都不起了,于是换了个发型,后来搞脑白金,又搞游戏,史玉柱自从发现这一条以后,就一直坚持这个发型,什么时候都是光头。中间这位,史玉柱在微博上说,成功忽悠柳传志换了个发型,柳传志开始也是做得很不好,听了史玉柱的忽悠,真的换了发型,不到一年,联想重新扭亏为盈。还不相信,地球上最帅的男人,马云,他一直很瘦,后来他改变了淘宝的竞价排名规则,淘宝的商户在淘宝的总部门口,外面广场上静坐,要和马云谈判。马云在手心上写了19个字,都是一个字,忍。实在忍的没办法了,他找到了成功的秘诀,要成功,换发型,结果他换了发型,不仅度过了这个风波,还把雅虎收购了,现在上市之后,据说上市额达到千亿。
开个玩笑,请大家注意,为什么企业换了发型更成功呢?当你把你所有的精力都注重外在的时候,你可能忽略决定你命运的是内在的东西。很多大企业家最后都换了发型,说明他已经不开始注重外在。有的人说,我也换了发型,刘老师为什么我没有成功呢?因为你只有外在,没有内在,所以你成功不了。人生赚钱有三个阶段,第一个是拿命赚钱,第二个阶段就是用人赚钱,你不去可以,让别人给你赚钱,第三个阶段,我也不用自己卖命,我只要把钱一投,用钱赚钱。所以投资家都是第三类人。世界上做投资最成功的人,就是巴菲特,那些世界富豪都是做服务成功的,而只有巴菲特是做投资的。要么买股票,要么收购企业。唯一一个通过投资,从100万起家,成为现在全世界公认的投资大师。从他的财务报表来看,过去48年他盈利558倍。巴菲特可以把你爷爷投的一万变成5800万。巴菲特从100万富翁成为世界首富。他不但能赚,还能捐,他把自己八成的收入捐给了比尔盖茨的慈善基金会,世界上比他更年轻更聪明的人就是比尔盖茨,巴菲特说对他来说花钱比挣钱难多了,所以这个事要交给比尔盖茨来做。
和巴菲特吃饭是需要竞拍的,大家都想听他关于投资的建议。于是最开始,钱少,只有2.5万,最开始也都是老外,06年有中国人,08年赵丹阳花了211万,后来涨到3456、789,我没有这么多钱,没法和巴菲特一起吃饭。09年,我参加了巴菲特股东大会,后面我还很荣幸的成为巴菲特的对话嘉宾。这个场馆是一个NBA打球的球馆一样,能装4万人,实际去了2.8万人,当时大家去就是为了看两个80岁的老人。我后来有幸和巴菲特合影,大家可以猜猜巴菲特有多高,猜对了,有奖品。这一年,巴菲特80岁。他的官方数据,年轻的时候他180,现在年纪大了,缩了一点。我建议,你的孩子如果长到178的时候,就赶紧别让他再长高了,因为长的太高,成为巴菲特的可能急剧下降。太高了,血液都留到别的地方去了,所以不好。
那么拿走我们的财富最多的敌人是谁?不是小偷,不是强盗,也不是纳税,而是合法合规。小偷就是通货膨胀,小名叫物价上涨,实名就是货币贬值,又名就是购买力缩水,钱还是那么多的钱,但是能买到的东西少多了。所以我称为购买力缩水。我们都知道经济学家最关注的一个数据就是CPI,就是通货膨胀了多少。但是我们宏观的都是关注这个月,这一年,没有一个人算过,过去改革开放30多年物价上涨了多少倍,货币缩水了多少。而我把过去35年的CPI数据汇集在一起,做了一个统计,告诉大家通货膨胀有多厉害。假如你78年到2012年这36年,原来有100万,77年有100万可以在武汉买一条街,到现在缩水到只有原来的17万。那么说35年他的购买力贬值了82%,原来6块钱的购买力贬职到只有一块钱。大家看这个可能只是一个数据,那么我等待一个实际的案例。
成都汤婆婆存款33年,2010年查询她存了33多年的存款。本金400,利息是438.18,最后可以领800多块。以前这个钱400可以买50瓶茅台,现在连本带利能买多少?2010年茅台差不多2000了,400块只能买五分之一瓶。所以当年可买一套房,现在只能买半瓶酒。这是银行职员,汤婆婆最后选择,这800块钱不要了,我把这个存单永远收藏。希望这个存单能够进入博物馆。
现在社会主力是80后,如果80后拿着100万退休,再过20年,你的100万会缩水到50万,如果通货膨胀一直一样,那么你的100万只能剩下17万。17万按照你的消费水平,90后的这位小姐,能过几年?(最多三年)。大家看到了吧。加上养家,养小孩,更用不了多久。现在大家可以看看,到超市,到菜场,物价不断的攀升,为什么这两年物价这么高呢?
巴菲特曾经说过,金融危机,因为民众对金融机构没有信心,就不存钱,而货币是经济的血液,银行相当于经济的心脏,没有货币的话,相当于心跳骤停,这时候怎么办?国家就要输血,输血的话,就是大量发行货币。巴菲特也说,这种大出血,下猛药是必须的,但是输血完之后,是药三分毒,毒的后遗症就是严重的通货膨胀。美国人说大输血为量化宽松,英文简称是QE,第一期搞了7000亿美元。美元发的多,就会贬职,相应的人民币就会升值。人民币升值,中国的出口会下滑,中国政府不明白这个道理吗?你搞的7000亿,量化宽松,我怎么办?立马我们政治局开会,搞了一个40000亿。请问,中国政府不搞50000亿,不搞30000亿,为啥是40000亿呢?大家注意,美元和人民币怎么兑换的?就是正好对冲美元。不然美元一贬职,中国就不能出口了。所以货币战争,中国就要马上应对。于是,美国接着搞了四轮量化宽松,累计差不多搞了20000亿。中国政府也大量的发行货币,后来按照中国银行副行长的报告,说中国超发货币12万亿。为什么正好是12万亿呢?大家想想,美国搞了接近2万亿,中国搞了个12万亿,所以尽管美国大量发行货币,我们人民币对美元还是6以上,不然我们早就到5甚至更低了。所以美国人最大的武器不是他的军队,最大的武器是他的美元。所以中国人没办法,只能和美国搞货币战争。如果我们不大量发行货币的话,我们的人民币会大量升值,出口就大量下降。美国一再要求人民币升值,就是这个原因。
这样你发我也发,你发多少我也发多少,你贬值,我也贬值。这样才能保持一个平衡。大家来看看我们的货币量,01年,广义货币存量是13万亿,08年还未达到50万亿,近五年我们央行报表,2011年吴景濂说,我们现在的状态,货币对GDP的比率是世界第一了。90年我们的GDP不到2万亿,22年涨了28倍,再看我们的货币,原来是1.63万亿,2012年接近100万亿,22年翻了近60倍。现在我们的货币存量对GDP比例接近2,在全球都是数一数二的。我想请问大家,假如我们这是个水池,人在这里,如果放的水多了,我们的人都会往上飘。假如GDP代表货物,东西还是这么多东西,放的水多了,东西就会往上漂,物价就会往上长。现在就是东西还是那么多东西,水放的多了,物价就会上涨。这就是因为中国政府把货币发的太多了。
体现出来的情况就是,物价持续上涨,尤其猪肉价格,一轮一轮的猛涨。因为我们现在说的都是数据,看看物价到底涨了多少。我们这里是鱼米之乡,我来说一个北方的农业大市,哈尔滨,77年大米,一公斤0.35,现在一公斤大米是4.46元,涨了13倍。武汉的大米现在接近3块钱一斤了,就比过去涨了20倍了。大家看这是猪肉,从一公斤1块4,我小时候就是一斤7毛,现在武汉的猪肉是多少钱?18块。涨了21倍。中华烟,78年卖5毛5,现在卖60,理发,78年理一次发是3毛,现在北京上海市等大城市普通剪发是20块。这个大家都知道吧,昨天我从这步行三公里专门去吃这里的热干面,蔡林记的热干面是百年老字号,70年代是1毛钱,昨天我吃的是8块钱,等于涨了80倍。大家看看,这一碗还是非常小的。
我告诉你,物价上涨,90年的时候100元上有四个人的头像,可以够四个人吃饭,现在的100元上只有一个头像,只给一个人吃饭了。现在如果你拥有100万后,24年之后通胀会吃掉我们一半养老的钱。你现在60退休了,70岁再去打工吗?只有一个办法,你可以跑得没有刘翔快,但是你一定要跑赢CPI。所以大家别的不要管,一定要战胜通货膨胀,战胜不了通货膨胀,你晚年的生活就泡汤了。那么哪些投资理财产品最能抵抗通胀?存银行?谁愿意成为第二个汤婆婆?把一套房变成半瓶酒?第二个是买国债,扣除通胀,相当于每年购买力只增加1.24,跟蚂蚁一样,这样的话,60年你的投资购买力才能增值一倍,所以买国债,只能保值,还只能表面的保值,实际上买国债也是亏欠的。在美国一样亏欠。买黄金,我按照纽约交易所的数据,20年只上涨了2.66倍,中国是20年涨了5倍,而按照缩水的购买力,实际20年只涨了1倍,所以相当于每年只有3.6的增值,所以买黄金,只是保值之后略也增值。那么可能有人说,我买房。我们20年前,93年,94年武汉的房价多少?或者说十年前武汉的房价,03年,02年的时候,2000左右。现在呢?1万多。涨了5倍。买房子还是能够抵抗通货膨胀的。但是买房子有个区别。一下子花一大笔钱,不是你想买就能买,想卖就能卖的。买房不能说,我有100块就能买房的。还有一个产品,股票,最近一直被骂的。90年邓小平批准中国搞个交易所,开怕指数就是96点,20年上涨了34倍,即使扣除了缩水率,20年还是涨了12倍。所以股票是一个非常优秀的抗通胀的投资理财产品。
我们来看看巴菲特说的美国,中国35年物价涨了6倍,巴菲特算了一下,美国从1965年到2011年美元购买力贬到七分之一。所以中国政府在这个方面其实比美国做的还好一些。我问大家,政府为什么不管呢?物价上涨把老百姓的购买力,实际财富都掏走了?为什么政府不管?我想告诉大家,这种货币贬值,在某种程度上是政府故意的。或者他有意无意的做。政府要花钱怎么办?要么增加税收,增加税收总统就选不上去了,怎么办?就只能借,借就是印货币,相当于打的借条,实际就会带来货币贬值。通货膨胀的贬值幅度超过利息的话,那么未来还款会更加吃力。所以巴菲特说了,政府有意无意的多印货币,让货币贬值,这样他还还款。所以政府是通货膨胀的推手。巴菲特本人在金融危机公开号召,现在买黄金不如买股票。
我们也要买股票,到底买什么股票好呢?我最近也在东方财经做了一些节目,我告诉你们,我在证券公司待了十年,基金公司待了6年,反正我本人来看,见过很多做短线的人,没见过谁发过大财,反而见过做短线亏了很多的。所以你人生的关键选择都是长线选择,人生最关键的选择只有三个,一个是上什么学校,第二是跟谁结婚,第三是做什么工作。这三个选对了,人生就很顺。而股票一样,只要选对三个股票,1万就会变成1000万,1000万变成1个亿。那么选择决定未来,美国有一个教授写过《投资者的未来》,你的孩子如果在美国读书,未来想成为政治家,读哈佛,那么想成为投资家,就读沃顿。巴菲特就是这个学校的。美国的标普有500指数原始成分谷中表现最好的20只股票,都比大盘涨得多得多。那么这20个超级大牛股中,80%以上来自于两个行业。有两支是很男人的股票,香烟。菲利浦•莫里斯公司,生产的是万宝路的香烟,它的股票涨了4625倍,意味着他能够把100万变成46个亿。还有一个叫富俊公司,他能够把100万变成5.8亿。还有一个是吃的食品,亨氏食品,涨了635倍,还有一个是世界第六大食品公司,是通用磨坊,涨了387倍,就是100万变成3.8亿。
还有可口可乐,还百事可乐,可口可乐涨了1051倍,百事可乐涨了865倍。还有三支股票是糖果公司,一个是世界上最大的棒棒糖公司,涨了1090倍,还有箭牌口香糖,涨了603倍,还有好时巧克力,美国最大的糖果企业。还有牙膏,高露洁涨了760倍,宝洁公司是佳洁士牙膏,涨了513倍。现在我想请问大家,我上面说的这些公司,有一个共同的特点,谁能说出这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他们都跟你身体的某一个部位有关。嘴巴。抽的香烟,刷的牙膏,吃的糖果,喝的可乐,所以大牛股不是远在天边,而是近在嘴边。我年轻的时候研究过世界上最优秀的民族,犹太人。他们赚钱的秘诀就是赚嘴巴的钱。这些公司的利润非常稳定,巴菲特的投资组合里,可口可乐占了20%,宝洁占了4%,巴菲特的投资组合里能吃的股票占了4分之一。有朋友让我帮他看他买的股票,我说你这里面有多少能吃的?一看,钢铁,水泥,还有农药。这些能吃吗?
巴菲特说,凡是做嘴巴吃的东西的公司,事业都非常稳定。互联网改变了一切,只是没有改变我们的嘴。我来找一位帅哥,我们来问一下,你从头到脚,哪件衣服是十年之前的,哪件衣服的牌子还是十年之前的。好像都没有。那么你住的房子还是十年之前的吗?是的。那么老婆还是十年之前的吗?没有换。开的车呢?手机?都不是了。我想问问,你现在吃的东西,口味跟十年前有什么变化吗?没有,我吃的热干面,十年前十年后都一直在。我还想问一下,你吃的热干面,跟你爸爸吃的有什么重大不同吗?应该没有差异。我们现在还想回到小时候吃的那个口味,还想寻找小时候吃的味道。是的。
我就想告诉大家,你回首你走过的路,什么都变了,但是你吃的东西基本没变。如果蔡林记胆敢改变热干面的配方,他会受到什么样的惩罚?大家都走了。可口可乐就改变过一次配方,消费者天天给他打电话,美国国会也批评他。所以,做食品的企业很难倒掉。你像手机企业就是不断的倒掉,对于这些手机企业,不管你再大再牛,只要不创新,就会死。我们看到的就是这样,不创新就死。但是对于食品,他越不创新,反而成为一个优势,我的配方是一千年前的,八百年前的,不创新,就不用研发,爷爷吃了,爸爸吃,孙子吃,这就成为一个习惯,所以食品企业成本很低。这也是他稳定的原因。还有一个就是药。
我在央视做节目,经常熬夜,眼睛有点疼。朋友让我去医院,我说没必要。后来我去了同济医院,一到医院就看到在排队,后来我登记表格填好之后,给了我一个号,明天早上再来。就是,现在最拥挤的地方就是医院,还有一个,我们现在到医院以后,根本不会砍价,而且还会问,医生,有没有更贵的药?所以医药就非常好,除了刚才说的11支食品股,还有六种药品股。雅培,辉瑞,先灵葆雅,惠氏等。巴菲特不断买入医药股,占他的总投资4%左右,那么总结来说,巴菲特的选股秘诀,我研究了十来年,就是嘴巴吃什么,股票就买什么。他的投资组合,那些股票都是能吃的。
那么我说到这里,嘴巴吃什么,很多人觉得我忽悠。我也觉得我不对。后来看了巴菲特给顾敏写的信,他说,我们的嘴在哪里,就在哪里。1989年巴菲特买了10亿的可口可乐,为什么呢?他说我是可口可乐的忠实粉丝,每天我要喝5罐可乐。我算了一下,一天最多喝四罐,怎么能喝大5罐呢?巴菲特的老婆说过,我老公血管里留的不是血液,而是可乐。巴菲特说,我的投资举动,就说明了我们的嘴在哪里,钱就放在哪。
武汉有这个店吗?DQ,我女儿非常喜欢吃。因为巴菲特购买了他的股票,因此他们推出了巴菲特大风暴,所以嘴巴吃什么,我们就买什么。为什么你自己吃什么,就买什么呢?因为做投资的眼中,公司好不好,产品好不好,你会去看吗?有的时候你连产品可能都见不到。所以你还不如进口尝一尝。那么世界上有一个东西是无论皇帝吃,还是老百姓吃,感觉是差不多的,这是平等的,嘴巴面前人人平等。所以,千百年来,大家都一样,所以嘴巴吃是最真实的调研,没有别的比这个更可靠的调研。说到巴菲特,他为什么选择DQ?他每个礼拜都要吃。有人可能说了,老师,你说的是国外。中国未必。
那么我们来看看,过去十年中国医药行业和日常消费行业表现最好。第一名,生物制药,十年涨了228%。食品饮料指数十年涨了206%。中国股市过去十年涨了10倍的股票只有20支,接近2000支股票,只有20支涨了10倍。我们看看,在这20支里面,吃的股票占了9支。接近一半。大牛股,百里挑一,茅台,26倍,你买100万,现在2600万。张裕,泸州老窖,双汇,山西汾酒,双鹭,恒瑞等等。从我们这来看,中国也符合我刚才说的嘴巴吃的股票,你可能短线看不出来,但是长线一看,十年10倍。在中国怎么找这些股票呢?十年十倍股,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先来看看可口可乐,巴菲特认为他是地球上最牛的股票,上市20年涨了80倍,75年涨了50000倍。巴菲特就算到这里,80年可口可乐涨到15万倍。为什么它这么牛呢?可口可乐用了20年才做到1年销量1亿罐。但是他到了90年,他就能够一天卖1亿罐。他从过去一年做到20年才达到这个水平。他是销量收入利润统统增加。
中国,嘴巴吃的股票,中国没有可口可乐,但是中国人喜欢喝白酒。中国最牛的白酒不是茅台,而是泸州老窖。94年上市,到11年底收盘价是104块,不到18年涨到99倍。从100万能变到接近1个亿。为什么涨了15倍呢?他的例如涨了37倍。我们过去都知道,贵州茅台跟五粮液是我们两大白酒公司,过去十年,茅台价格涨幅远远超过五粮液。这十年,茅台累计涨幅28倍,净利润也涨了26倍,再看五粮液,上市18年,涨了15倍,但是近十年他只涨了7倍,因为他的净利润只涨了7倍。所以你给股东赚的钱多,你的股票就涨,你给我的钱越多,我就越买。很多人又说了,白酒是男人搞的,女人有没有中意的股票呢?每个人都爱喝牛奶,而牛奶里面隐藏着一个超级大股,伊利过去十年利润涨了14倍,股价涨了7倍。再看看医药股,巴菲特买的最多的是强生,35年涨了81倍,是一个超级大牛股。
中国的是云南白药,上市18年涨了67倍,回收过去十年,他的利润涨了14倍,股价涨了17倍。再看这个,我们的女士都会吃的,东阿阿胶,17年涨了37倍,回收过去十年,利润涨了7倍,推动股价涨了8倍。所以一年两年可能看不清,但是回首十年,才能看出谁是真正的大牌。巴菲特说,你买股票很简单,就买那些未来十年利润会不断上涨的公司,这家公司利润涨了多少倍,股价也会涨多少倍。就像你现在上班,跟老板说,我要涨工资,你如果给公司创造利润多少倍,那么你的工资就可以涨。这是一样的道理。你的股票要涨,你给股票创造了多少汇报?利润涨了吗?所以说,我们只要找到巴菲特总结的一个投资致富的捷径,所有世界500强怎么致富的呢?就是上市并保持业绩持续增长使股价持续增长。说俗一点就是傍大款,就是不在于你个人的情况,只要你坐对了飞机,一样可以飞。比如说你找到李嘉诚说,我想入股你的公司,李嘉诚肯定理都不理你,而你买股票,李嘉诚都不用见,你就可以入股。所以你轻松可以掌握控制企业的手段。
如何寻找超级明星企业呢?第一,你非常熟悉了解的企业,比如说食品,第二,真正实力强大的明星企业,第三,能够辉煌十年甚至几十年的超级明星企业,第四,在超级明星企业受到冷落时主动英雄救美。简单的说,你什么时候买东西最划算?就是过年的时候商场打折的时候。股市新年不一定打折,但是过一段时间就会打折。股市暴跌的时候,好公司坏公司一起跌,就像商场打折,所有品牌都打折。在股市打折的时候,买最好的公司。因为我在央视做了十期学习巴菲特的节目,我也写了一个书,叫巴菲特选股十招,这个不需要高学历,不学习高等数学,也不需要高智商,这些人都不能玩股票。
请问,你学了高等数学,当你找工作的时候,你用到过高等数学吗?没有。那么你找了工作的时候,就开始找老婆,用过高等数学吗?后来你找了老婆就开始买房子了,用过高等数学吗?没有。生孩子的时候,用高等数学算过吗?没有。这么重要的事都不用,高等数学用在哪呢?就是考试。巴菲特说了一句话,如果你的投资必须得用高等数学的话,必须得写厚厚的报告才能决定股票好不好的话,那么就不用算了,这支股票肯定是烂股。就如同你想这个朋友究竟是好人还是坏人,我得仔细想想。那么到这个时候,其实这个朋友肯定有问题了。好人不用想。好公司是地球人都知道的,但是你要买的价格好,就是大家都不买的时候去买,记住这一点就可以了。
好了,第一招,我特别强调,就是买股票要心中无物。如果你的心中天天惦记着这股票,那就有问题。巴菲特股票有700多亿,相当于人民币4000多亿,比我们最大基金公司所有的资产都多,但是巴菲特的办公室连电脑都没有。他甚至连他自己控股的公司股价都不看。
问一位女士,您的孩子有多大了?28。你会天天盯着孩子打电话,问这个问那个吗?假如你的孩子你都离不开,这也管,那也管,说明什么问题?说明他也不怎么样。假如你现在老公出差好几天,你会一天给他打几个电话吗?一般打2个电话。假如一天打20个电话呢?那我有病。
好的孩子,不用天天管,好的老公,也不用天天管。但是如果我不停的要管,不停的看,要么你有病,要么他有病。其实天天看,说明你对这个股票不放心,大家都喜欢听消息,消息越多的股票,一般是什么样的股票。请大家想一下,那些好的明星会天天有新闻吗?越是那些有问题的明星会天天有新闻,没新闻还要造新闻,好的公司没什么新闻,坏的人没事也会折腾事。所以消息多的就是烂公司。过去我们上市的壳很牢,而现在上市的壳很薄,希望你买那些不用让你惦记的公司的股票。像你对你的老公儿子那么放心的股票。你看看巴菲特买的公司,可口可乐,强生,这些都是你对这个公司可能对你老公还要放心。
第二招就是我们买的时候,大家都担心出问题,但是真正的高手做事也是安全第一。华为老总说了,这20年想的不是做大事业,而是每天想的是生存下去。巴菲特做股票首先想的是我会不会亏,他把这个先排除,然后再做。他做最坏的打算,哪怕这个公司退市,我再怎么样?很多人都是抱着短期赚大钱的心理进来,实际很不安全。
还有一招叫知己知彼,巴菲特会下很多的工夫读这个公司的年报,下的工夫非常大。我简单的概括,巴菲特选公司的三个一流,一流的技术,一流的管理,一流的业绩,用我们的话叫静态收益率,每年不低于15%,这样两年就可以还本。还有第八条,就是价格评估。我买这个值不值。请注意,我们一再强调,我们很多人做短线,现在我不管公司生产什么,我只管过一段时间这个公司的股票涨不涨。做投资的人,关键看你买的支票值不值。我做个比喻,现在谈恋爱找个小姑娘就是一起开心开心,找谁都可以,关键是开心。但是你要找老婆,什么时候结婚不重要,重要的是跟谁结婚。巴菲特就说,重要的是你跟这个人结婚值不值得,而不是什么时候结婚。
第九招,集中投资,所以各位股票最好十支,至少5支,不要太集中。也不要买太多,几十支股票就太多了,顾不过来。
第十招,长期投资。做股票做十年,不要想着短期发财。
不会选股票怎么办?买基金。指数基金是比较保险的,巴菲特16年8次推荐指数基金,他推荐买美国的标准500,我推荐沪深300,这样的话,你会取得平均水平,这样你的排名会在前20%。巴菲特不建议你一下子全买,你可以分期分批的买,这样就买的是平均的盈利。
再建议大家,买保险。狡兔三窟,买保险,一个防止人生意外,主要用于保命。第二,买债券,防止投资意外,是保值。给孩子的学费不要买股票,本来可以上哈佛,一亏就只能上武大了。第三年,买股票,战胜通货膨胀,这是为了增值。所以,我请大家记住,只拿你亏光也无所谓的闲钱来做,股票是个势利眼,只能锦上添花,不能雪中送炭。
这是我写的一本书叫巴菲特那些事儿,给小孩子讲讲巴菲特小时候的故事,让你的孩子也能成为巴菲特。我最后罗嗦两句,年轻的时候我们流行这首歌,再过20年我们再相会。希望大家大家第一有健康,第二,有老屋,各位无论做什么生意,老屋不要卖。万一亏了,再想弄房子挺难的。第三,有老本,不要把钱都给孩子,90后可能花钱了,比你舍得多了。第四,有老伴,第一,经济上有损失,第二就是,老伴越到后面越重要。哈佛做了一个婚姻幸福的研究,这个人隔几次做新郎,这个人隔几次做新娘,和一辈子就做一次新郎新娘的,谁更幸福?结果是后者。你想等你60岁的时候,坐在摇椅上慢慢变老,你们一起说,当初你是怎么追我的?当初你是怎么给送秋天的菠菜。这多么幸福。而你要是找个很年轻的伴侣,那时候你谈过去,他就会说,那时候我还没出生呢。那时候你的晚年既贫穷,又孤独。如果你有老屋为你挡风遮雨,有老本供你消费,有老伴陪伴你的生活,这样大家就会生活得更加完美,更加幸福。谢谢大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