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9, 2007

通脹升溫

無疑,股票的價格是由買賣雙方決定,一旦出現超賣,股價便會下跌,反之亦然。

對香港股市何以屢創新高,且到了近乎不尋常地步,我一直感到大惑不解。究其原因,並非有大量心急買家蜂擁入市,卻是沒有人願意沽貨。國內的情況有異,礙於投資者的經驗尚淺,他們仍未夠成熟去應付市場的瞬息萬變。

上海和深圳俱是內地新興的證券市場,那些「入世未深」的投資者,根本對股票市場運作一竅不通。部分人眼見賺錢容易,便不斷投入資金買股票,結果股價只升不跌。除非內地股市急挫,否則這些容易受騙的新手,仍願意繼續把鈔票放進金魚缸內;而我相信,股市早晚也會出現大調整。

憂通脹加劇
然而,香港人飽經風浪,歷盡了十年前的紅籌股災、○一年的科網股爆破,以及○三年的沙士疫症,危機感較強。經過最近一輪瘋狂升市後,令不少投資者發了一筆橫財,他們已逐步減持股票。故此,本地有很多投資者,正坐擁一大筆現金,伺機再入市。


即使資深的分析員與新聞評論員,對屢創新高的大市也感到慨嘆,甚至被震呆了,惟股市依然長升長有。無人知曉這次升浪何時完結,而早前沽貨後,我們持有八十萬元現金,佔組合資產約一成。上週,我們買入了十萬股陽光房託基金,買入價為二元二角。此基金息率優厚,現價較資產淨值有三成折讓。即使購入陽光,我們仍有近六十萬元現金,對我來說依然偏多。

目前,香港的通脹約百分之三,我擔心未來會加劇。內地進口的食品愈來愈貴,但港元對人民幣卻不斷貶值。油價與租金也不甘後人,不斷攀升;即使地鐵承諾減價,我相信巴士票價也不會下調。此外,減稅能否令消費者直接受惠,亦是一大疑問。所以我寧願買股票,也不欲持有現金,以免現金的購買力被蠶食,況且優質股賺錢只會愈來愈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