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8, 2010

改變致富的習慣

如果你努力想追求財富,但你還是覺得自己現在很窮。為什麼?

為什麼你會覺得你很窮呢?

元旦休假期間,看了一部影片,裡面有個黑人媽媽鼓起勇氣去尋找多年失散的女兒,並約好在飯店見面。女兒問媽媽:"為什麼你這麼多年後才想到要來找我?"

媽媽說:"因為我最近碰到個算命師,他感應到我的女兒陷入金錢的困擾---努力工作,卻一直缺錢;想要致富,卻沒有機會。"

黑人女兒愣了三秒鐘後說:"好準喔!""但是---,每個人不都是這樣嗎?"

這個電影橋段看來是個笑話,但也點出了每個人經常陷入的煩惱,也就是缺錢---缺錢卻還活得好好的,這才是人生最大的煩惱!為什麼我們不能活著卻馬上變身為有錢人呢?

在元旦休假期間,我也努力思考了這個問題,並覺得思考的習慣是阻礙人們致富的根源。特別是重複舊有的思考模式,卻不願意主動加以改變,是讓人們活得窮困的病根。

如果你努力工作,卻還沒錢,問題出在哪裡呢?可能是你的薪水太低,也可能是你生活超過節制,中間可能還有一些變數,比如家庭橫生波折與生病意外等等,但大致來說,上班族會感覺窮困,不是收入太少,就是支出太多。所以,解決問題的辦法就是就開源或節流。

是的,開源或節流,雙管齊下以後,你就會朝著有錢人俱樂部錢進了。

我相信多數上班族一定都努力做出開源與節流之道了,但不幸的是,我們不必是算命師,都能隨時隨地感應到周遭朋友或自己缺錢的煩惱。為什麼我們努力工作、追求財富,而財富的盡頭卻越來越遙遠呢?

我覺得,陷入重覆且被制約的致富思考習慣,是人們無法致富的關鍵。

對我自己來說,我不太在乎節流工作,也不是很在意開源之道,對我來說,如何活出精彩的人生才是重點。為了活出精彩人生,我必須想盡辦法制定出金錢足夠的財務架構,同時捨棄某些花費以滿足我的某些精彩需求。

舉例來說,喝一杯手工咖啡能讓我人生精彩,則花150元上咖啡店也值得,我不會吝惜於這些小錢。但是,我也不太會為了薪水月光光而感覺煩惱,因為收入月光光不是正常的嗎?不正常的應該是月光之後,卻看不到明天收入的月亮與來源。

金錢有出有入是正常的,不正常的是有出而無入,或有入而無出,讓財帛停止了流動,也讓生命停止了生生不息的流動,這才是不正常的人生。

我不喜歡變守財奴,也不喜歡變成揮霍無度的公子哥兒,但我卻強調一個負責任態度下的喜樂人生。

我用"喜樂人生"來代替"享樂人生"這字眼,是因為"享樂"常被人們直接聯想成是窮奢極慾的奢華生活。但事實上,人生來應當是要享樂的,只是樂的層次有別,有物慾層次之樂,亦有精神之樂。人所追求的樂之層次,影響了他的生活風格;而一個人的生活風格,則影響了他的金錢使用態度。

因此,開源與節流,只是財務的一個基本原則,並不足以說明一個人的金錢使用態度。一個人如何管理金錢,是與其人生觀、生命追求、享樂的層次而有所差別,並沒有標準作業準則。

對我來說,喝一杯奢華的咖啡,卻能產生生生不息的文字靈感來源,這杯咖啡就為我帶來了文字工作的高收入。這個高收入的來源,不是奴役自我去換取金錢,而是享受人生還能賺錢,這才是創造財富的健康之道。

理財不外開源與節流,創造財富也離不開收支平衡的基礎工作。但多數上班族做了這些理財努力,還是感覺很窮,為什麼?

我的答案是---因為他根本沒有一套屬於自己的生命哲學,沒有屬於自己的享樂人生,也沒有屬於自己的生命風格,因此當然會陷入一套被制約出來的財富計算公式之中,很簡單的被劃入家庭年收入屬於最有錢的那25%或最窮的那25%。那剩下來的50%,跟前段班比當然永遠是窮人了!

窮人永遠是最多的,因為大家都習慣向前看,向財富分配曲線上的少數有錢人取法創富之道。

但你怎不換個角度,拿你的家庭年收入跟後半端的低收入戶家庭比較呢?

你對窮與富的想法,是不是經常陷入社會主流思維的制約之中呢?這才是人們難以致富的關鍵問題,因為跟比爾蓋茲比,全世界每個人都是窮光蛋;但跟乞丐、街友比,每個人突然又變成有錢人了。

但人們通常不會向後去看看社會上有哪些需要幫助的人,這才是當代人們瀕臨貧困的主因。(我指的是心靈與物質的雙重窮困!)

請千萬不要忘記,創造財富與機運有很大關係,但創造幸福的機會卻是人人均等的。如果你活得幸福,又能不缺錢,麼你將擁有一個富裕的人生。這才是一個正確的致富思考模式。

下次你在想你努力工作卻缺錢時,不如想想,你是否也因為工作而失去了自我價值?

下次當你埋怨你想創富卻苦無機會時,不如想想,你是否也缺乏幫助別人的機會呢?

用新的致富習慣看富裕,你會發現,處處都有彰顯你人生價值的工作,處處也都有可幫助他人的機會,你也能很快地樂在工作、樂在助人而晉身富裕之林了。新的創富之道,提供您參考,也希望您能擁有幸福且金錢無虞的富裕人生。

No comments: